万脸鬼

很多年之后.....

我又来自产自销了....

就是一个很多年之后隼生活的一个脑洞

借用了其他人的视角 

ooc算我的√






“义父,该用膳了。”我掀开毡房门帘,义父听见后就停下了手中的笔走出毡房

“走吧。”

我叫李春生,这是我汉人的名字,我在族里的名字叫大贺阿不格玛苏。

我义父是大贺隼,大贺氏族长,我是被他捡回来的。

我有一半汉人的血统,另一半我也不知是哪里的

自打我记事起,我就是个孤儿,当时被人贩子用一个馒头骗到窑子,被打断手脚后从窗子翻出来摔在大街上刚好碰上义父,他就把我捡回来了。

我汉人的名字是义父的兄弟给起的。

“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。”

他说

我本族的名字就有点奇怪

“阿不格玛苏,我们最美的花朵。”族里曾经嫁到回纥的老人说。

好吧虽然回纥话还是很奇怪,到底是夸人的话我就勉强接受吧。

 

“义父你的本子写得怎么样了?”

实不相瞒,当我知道义父会读书认字的时候,我的内心是很是吃惊的。

虽然义父很帅,可是是很糙的帅,身姿挺阔,眉宇锋利狂放

反正看起来就不是读书写字的人,而且还是汉字。

而且族里以前跟着他的老部将也跟我证实过这一点,义父以前是非常厌恶这些的,觉得腌臜又啰嗦。

好奇心驱使我偷偷看过那个本子

我义父写字好丑

前两页是非常好看的汉字,虽然我不认识,但是我知道那是好看的,后来估计就是义父写的了

我觉得,让一个身高八尺天生鹰目征战沙场的汉子来说,已经没有什么好苛求的了。

 

“没在写。”

“那你一早上在写什么?诶哟!”

“吃你的饭,管这么多。”义父噎了一下,敲敲我额头。

啧,又是这样,练字就说练字嘛,一地写废的纸我都看到了。

一把年纪了,还耍性子。

“那那本本子,是谁的啊?”

“......”

“那好吧我们换个话题,义父你打算什么时候娶媳妇?已经有好多女人来找我偷偷打探你口风了。”

像我义父这样英勇又帅气的男人,不管放在哪片草原都是大部分女人选男人的标杆,可是他就是不成亲。

有人说他可能已经有女人了,也有人说他可能对女人不感兴趣。

我哪个都不愿相信。我觉得,肯定有什么故事在里面。

“......一个故人的,那个本子。前两页是她写的,后面是我写的。”

义父放下碗筷,起身道

“我吃饱了,准备去找穆金,刚刚看见罗纳尔来找你没找着回去了,要不要送你一程?”

“噢好的,等下我马上好。”我赶紧三下两下扒拉完剩下的饭匆匆出门。


罗纳尔是我被义父捡回来时认识的第一个臭小子,是义父的第一仰慕者,励志长大以后要成为像我义父一样英勇的男人。

 

“诶春生你来啦,有件事要跟你说。今天突厥来了位族长的老朋友,刚好借住在我家,看起来认识汉字的样子,你要不要把你有描的东西给他看看?”

是的,当初偷看义父那本子的时候,我就拿纸偷偷描了一份带出来,等着谜底揭开的那天。

这天终于是让我等到了。

 

等大人们吃饱后,罗纳尔悄悄那位客人拉到一旁,没来得及解释,客人就先开了口

“姑娘的母亲可是个汉人?”

“不知道啊,我是个孤儿,可能吧。有什么问题么?”

“哦,就是觉得,你长得有点像一个人。”

“谁?”

“这......”

“这位客人不用担心,我是大贺隼的女儿,并不是什么外人。自从回到本族之后总有人对义父议论纷纷,所以我想多了解一下,好想办法帮义父处理这些闲言碎语。”

我飞快的编了一个理由。

那个男人犹豫了一下,斟酌着开口:

“......你义父还带兵的时候,手下有个非常聪明的汉人军师,他和你一样,黑头发,绿眼睛。乍一看你们有一些像。”

“军师?男人?他叫什么。”

“听啊隼他们叫他李长歌,不过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他的真名。”

我阿不格玛苏居然像一个男人?开什么玩笑!

“那客人您认识汉字吗?”

“汉字?不认识。”

“好吧......”

 

“李春生你干嘛呢?”一阵压迫感从背后传来。

“诶义父你来啦,我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呢。”

义父鄙夷的看了我一眼,没再多问,就和那位客人走了,留下我和罗尔纳站在那手心滋滋冒冷汗。

 

 

晚上吃完晚饭,义父依照惯例出门兜风,我黏在后面跟着他,他带我到山坡上坐了下来。

这里可以看到整个部族,光线从门缝窗户里透出来,星星点点,朦朦胧胧,像夜空的倒影一样。

正值初春,夜晚还是比较凉的,风一吹我不禁打了个哆嗦,紧挨着义父坐下,挡风。

然后就是安静,我在沉思,义父好像也在沉思。

我在想怎么套义父的话,义父,我哪知道他在想什么。

 

“离离原上草,一岁一枯荣。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。”

还没等我想好,义父就开口了。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形容草原青草茂盛的生命力,一年重生一次,就算用火烧光了,来年春天也会再长出来。”

“那本子的主人,叫秦离离,我的一个朋友,救过我的命。五年前那棺椁,就是她。”

“那你写的是什么?”

“她是汉人,汉人下葬,会有一个墓志铭,本子里就是我想给她写的,虽然已经有人给她写过了。”

“墓志铭是什么?

“汉人刻在死人墓碑上记录他一生的文字。”

......

 

 

 

隼摸摸李春生的头,耐心地给小女孩解释每一个问题。

从来不愿等待缺乏耐心的隼居然低声细语地奶孩子,李长歌如果看到这个画面,估计会很惊讶吧。

“那...那个秦离离,长得什么样呀,好......好看吗......”

李春生眼皮子开始打架,最后问着问着就没了声。

 

“她长得很好看,黑色头发,绿色眼睛,右眼下有颗泪痣......”

 

 

 

隼当初看到李春生的时候,有那么一瞬间,像看到了李长歌一样。瘦小又倔强,身临绝境又不顾一切地绝境逢生。

也同样聪明。

比如李春生现在装睡想套隼的八卦。

但她们又不一样。李长歌太聪明了,聪明又有野心的人,大多活不长,而且她这一生,颠簸太多,约束太多。“离离”终究是成了别离。

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穆金当时选择叫她春生吧。

野火焚过,来年又生,年年如此,生生不息。

所以隼觉得如今十二三岁李春生必然是能长命的

长到能够看着隼白发苍苍,心无挂念地老去死去

长到能够自由地活在这人间

长到能够去见证,李长歌必生追求的

河清海晏,盛世大唐。

评论(3)

热度(32)